昨天晚上在准备回营的途中,我在蔡厝港路过一间庙。庙里面在举行庙会,有XXX闽剧团表演布袋戏(they call it 木偶戏 here)。现场的观众一个都没有。我驻足观望五分钟,也就摇摇头走开了。表演,实在是不精彩。布袋戏不应该看到手的,而且哪里有音乐比人物对白还大声的?人物对白还是几个老人家在戏台后头唱的,一点也不生动。

 在一个以务实主义挂帅的地方,文化永远是落后于经济的。 一个视方言文化为洪水猛兽的官,就会培养出同样的百姓。大家都看不懂地方戏曲,观众就会越来越少。戏团缺乏资金,因此戏团素质降低。素质降低,更多人就会对它嗤之以鼻。It's a vicious cycle.

一个失去文化认同的民族,是很难出头天的。真不知道10年学成之后,我能为我所在的社会贡献什么。十九岁的身躯却有着九十岁的脑袋,我宁可衰老,因为等我九十岁的时候,我的脑子还是九十岁,就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了。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午后闲情

你老母的2017

Intern 十日新人 ​